關於我們

「當自己與義大利車獨處時,體會到這世界上真美妙,簡單就是幸福!」 

王怡群

PIT Select 挪威特國際公司董事長

2023 年幸運雜誌 8 月號封面人物

以愛快羅密歐車迷致力傳達義式精品美學

樂觀浪漫熱忱創造靈感有溫度的作品生命力

創辦人小檔案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畢業。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退役。香港商 topworh 財務顧問經理人&分析師。中華民國汽車修護乙級技術士。崴特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挪威特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德國 ZENDER、HORMANN、NOVITEC 台灣總代理。 

PIT Select 歷史沿革

一九一○年,ALFA(Anonima Lombarda Fabbrica Automobili,倫巴底公有汽車製造廠),在義大利米蘭成立總部。一九一六年,出身拿波里的實業家尼古拉羅密歐(Nicola Romeo)入主該車廠,並將自己的家族名加入車廠名稱中,成為今日的愛快羅密歐(義大利語:Alfa Romeo)品牌。一九八六年,飛雅特集團加入。二○二○年,愛快羅密歐的母公司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與標緻雪鐵龍集團合併。二○二一年,正式成立斯泰蘭蒂斯集團,愛快羅密歐成為旗下的子品牌,主要是以製造造型風格前衛、注重操控與性能的運動型跑車、轎車或休旅車產品著稱。 

 

「ALFA ROMEO 的原名 A.L.F.A(Anonima Lombard Fabbrica Automobili)和企業家 Nicola Romeo的姓氏組合而成,之後在一九一五年由 Nicola Rome 接管該公司。一提到羅密歐這個名字,就會讓我們想到莎翁筆下那個俊美的少年,以及一段可歌可泣的傳奇愛情。同樣擁有這個名字的跑車,自然能在我們的心中喚起等量的浪漫情懷。而 ALFA ROMRO 那著名的『吃人的蛇』標誌,也為這個名字平添了幾分難以抗拒的性感張力。」 

 

西元五世紀,位在義大利米蘭的維斯孔蒂家族建立者所殺掉的蛇,即是 Alfa Romeo 商標中那條「吃人的蛇」,「十字」則是紀念維斯孔蒂家族曾參加十字軍東征,後來成為義大利米蘭市的市徽。 

 

「一九一○年,當 ALFA ROMRO 創立的時候,創立人 Cavaliere Ugo Stella 結合兩種米蘭都市著名標徽,其中的『紅色的十字』,是米蘭城市的盾形徽章的一部分,用來紀念古代東征的十字軍騎士;而另一個為『吃人的龍形蛇』(biscoine),是當地一個古老貴族家族(Visconti 家族)的徽標,兩個皆代表著米蘭且在意義上沒有關聯的標誌組合為一體,現在已經成為世界汽車界中最著名的標誌之一。身為 ALFA ROMRO 資深車迷的我,就像是中了蛇毒一樣,這些年來蛇毒難解還令我越陷越深,中 毒至深的我只好自己做起了代理。」 

 

義大利擁有許多全球知名時尚品牌:如 Giorgio Armani、Gucci、Valentino、Prada、Fendi、Salvatore Ferragamo、Bottega Veneta、Ermenegildo Zegna、BVLGARI、Dolce & Gabbana…等,有世界時尚精品國度的美譽。 

 

「ALFA ROMRO 的風格如此特別,在現代的風格中帶有歷史的回歸,暗示著始終的創新與技術完美,有著詩意的名字,就像一個夢中的精靈。義大利評論家說過:『如果其他國家創造了設計理論,那麼義大利就創造了設計的哲學,或者說是創造了一種觀念。』在這個設計的國度中,盛產的是性感的時裝、傢具、頂級跑車…,傑出的設計使汽車不再僅僅是代步工具,而成為夢想的象徵物、超越平凡世界的入口,ALFA ROMRO 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受父親引導的汽車夢

「我父親今年九十歲了,還可以自行駕馭汽車。」 

 

王怡群自幼受到父親的啟蒙影響,對汽車產生濃厚的興趣與夢想,因此外公每次來探望王怡群這位小外孫時,都會帶著一台當時的火柴盒小汽車(MATCHBOX)。 

 

「所以我從小就對車子的外型與設計,有著深切的探究與莫名的情感。」 

 

王怡群高中時,就開始追逐觀賞國際間著名的賽車比賽,如 F1、DTM(德國房車賽)、BTCC(英國房車賽)。 

 

「有次在德國房車賽看見選手駕駛 ALFA ROMEO 155 DTM,一台外型方方正正的紅色房車,充滿著陽剛氣息,過了幾個彎道,竟然就超越了其他車款,奇佳的過彎能力,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也奠定了我對 ALFA ROMEO 155 DTM 的喜愛。每次比賽總看到他和 BMW M3、MERCEDES BENZ 190、OPEL CALIBRA 同場競技時,那帥氣又威風的那一面。」 

 

王怡群與 ALFA ROMEO 155 DTM 的這場初相見,想要擁有的信念,一直堅定深藏在心中,期待有一天能夢想成真! 

人生第一台 ALFA ROMEO 155 DTM

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正值愛快羅密歐 ALFA ROMEO 汽車代理權,在世詮國際和台鳳國際交接之際。 

 

「說巧不巧,不久後當時大學畢業的我,在財務公司擔任財務分析師。有一天經過松山機場附近,又看到了櫥窗裡擺放著這一台 ALFA ROMEO 155 DTM。沒錯,就是我當時相當迷戀的那台 ALFA ROMEO155 DTM 而且還是火紅色的。我欣喜若狂地走入展間,一問之下才知道,紅色已經有人預訂,只剩下其他顏色。我只好帶著失望的心情,落寞地離開,但是腦中總是無數次浮現這台車的身影。到了夜晚,這道顏色門檻在我心中遲遲無法過去,紅色代表義大利的熱情,說什麼也不能在顏色上妥協,一瞬間我與我的夢幻房車,彷彿隔著世上最遙遠的距離。隔天一早,我二話不說,直接抱著現金,拉著業務施先生,最後終於如願把我的夢幻房車,人生第一台 ALFA ROMEO 155 DTM 開回家。那天施先生點著鈔票,而我看著那台火紅的 155,當時的女友也是現在的老婆正高興地拍著手,剛巧遇到那位原訂車的買主,任職福特業務的王先生,也來到了展間門口,簽約成為了黑色 155 的車主。因為這個因緣際會,我與王先生也成為了車友兼好友。」 

 

王怡群擁有 ALFA ROMEO 155 DTM 後,也結識了一群同樣愛好 155 的車友,從此不管颳風下雨,在山道或在高速公路上,每週至少有一半的夜晚,可以看到他們一群人一起奔馳著。 

 

「還記得當時的關西休息站那盞水銀燈,永遠都是大家茶餘飯後的焦點,因那盞燈代表的是第一名。也因此,讓我從螢光幕前對國際賽車的情感,轉換到對 ALFA ROMEO 的完美性能與操控體驗。」 

 

正職兼職到創業路

一九九七年,王怡群從財務公司分析師,不務正業兼職到明水路的 PIT,與王姓合夥人共同成立一間很有品味的簡餐咖啡廳。 

 

「店內除了有香氣撲鼻的咖啡香外,還有陳列各式各樣的汽車精品改裝品,每當周末那裡就是紅鬃烈馬(法拉利)與銀箭(賓士),大夥看著店內投影的 F1 轉播賽事,聽著兩邊擁護的互相叫囂,賽畢後,兩邊人馬甚至直接到場外加碼。」 

 

一九九九年,因當時展示的精品改裝是委外代為安裝,無法保證品質的一致性,所以王怡群在台北市崇德街,開了第一間義大利車專屬的精品改裝廠。 

 

二○○一年,在南港路開立了一間精品改裝場且同時取得德國 NOVITEC 的台灣總代理。 

 

二○○二年,為了帶給更多車友更完整的服務,買下了內湖安康路近三百坪的廠房。 

代理義系品牌飛雅特

「義系車在台灣市場不算熱門,市場收益有限,代理商在台灣幾度懸空多年。」 

 

二○○八年,同為義系品牌的迷你小車飛雅特 FIAT 500,傳出復刻消息,全球車迷欣喜若狂,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王怡群決心引進銷售。 

 

「我們也希望,有集團可以來規模化經營代理會比較好,但是我們知道重點市場規模不夠大,只好我們自己來代理。」 

 

二○一二年,台鳳結束總代理,王怡群正式引進飛雅特 500,並在內湖安康路二十八之七號開設展示中心。 

 

「支持我一路走來的是對義大利車的熱情、執著與愛義大利車的情懷。當時一百台飛雅特 500 同時到港的驚喜與震撼,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 

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

「早年在台灣市場來看,義系車無論是外型和性能都非常有魅力,唯獨因為歐洲與亞洲的氣候差異所產生的水土不服,總讓車迷對義系車力不從心,但到了地球村的今天,原廠早已克服因為氣候產生的問題。」 

 

王怡群當年接下代理,希望讓車迷重新認識這個品牌,托了社群媒體的福,在成本有限而沒有打廣告之下,第一批就達到預購數四十輛的佳績。 

 

「但人算不如天算,首批引進的車子光是要完成政府的認證、驗車,竟花了半年之久,壓力與不安,使得我短短半年間滿頭白髮,在我心裡告訴自己:『只要堅持一定可以克服,愈難做的事會遇到困難愈多,相對成果越豐碩。』」 

 

王怡群始終堅守在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服役時的隊訓:「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中心思想。 

PIT Select 挪威特國際公司

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隨著陸續引進新車 ALFA ROMEO、ABARTH,由於車種越來越多,王怡群在內湖舊宗路二段九十五號成立旗艦店,更完整呈現 PIT 轉變為 PIT SELECT 的完美雛形。 

 

「我們公司中文叫挪威特國際有限公司,英文名 PIT,原意為賽車場中的檢修站,另一個意思就是純義大利改裝(PURE ITALIAN TUNING)的縮寫。」 

 

王怡群解釋何謂 SELECT:意指真心想把義式的 LIFE STYLE 通通融入生活。除了義大利車外,如義大利的紅酒、義大利的香氛及義大利的重機,想帶給大家完整的義式體驗。這就是 PIT 轉變成 PIT SELECT 的重要意義。

體驗義式浪漫生活

「回首這二、三十年,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的縮影,這其中涵蓋了無數的心血及情感交織當中,也可以說真真實實用我對義大利車的熱情支撐了這一切。」 

 

義大利人浪漫情懷與不務實的作業流程,著實帶給王怡群團隊很多的考驗。 

 

「是喜也是悲,喜的是突然有十年大作,悲的是日常備貨待料後勤的不準確性。還記得有次延宕許久的貨物,裡面還參雜放著一堆感恩節的麵包與紅酒,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啊!」 

 

王怡群分享兩個與義大利人互動的小故事。 

 

有一次去法蘭克福車展,遇到了義大利車商,我問了他們一句話:「往往義大利車的鈑件接縫的公差比較大,能不能有所改進呢?」 

 

義大利車商毫不思索地回覆我:「你希望你娶的老婆跟別人長的一樣嗎?」 

 

第二個小故事,有一次我看到 NOVITEC CEOWOLFGANG 開了一台 MERCEDS BENZ,我問了他:「您也有這台車?」 

 

CEO 回覆我:「除了義大利車,其餘的只是老婆買菜跟接小孩的工具罷了!」 

 

「所以從此我發現全世界的瘋子,不是只有我,我的生活周遭全都是一群瘋子啊!」

對義系車的愛與執著 

當王怡群如願擁有人生夢想中第一台的 ALFA ROMEO 155,其實在他三十歲時,還有一個意外驚喜。 

 

「我的太太送我 ALFA ROMEO GTV 作為我三十歲的生日禮物,這台車也是由當時賓尼法尼納設計師所設計,從一九九九年擁有她到現在,她還是風味猶存,她也是我訴說情話最多的時候,往往在夜深人靜時,我會握著方向盤和她談心,並讚嘆著她的身型與線條。她的 V6BUSSO 發出的咆嘯聲,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接下來,ALFA ROMEO 開發出一台碳纖維單體車艙的 ALFA 4C,至今仍是我攻克台中麗寶賽車場彎道的最佳利器!上述每台車至今我依然保存完整。」 

 

談到 ALFA ROMEO GTAm,王怡群擁有這兩台車真是費盡心思,從下單訂購到看到實車整整耗費了兩年多的時間。從意向支付開始,到賽車服訂製,到編號預定,有時甚至忘了她們的存在,直到 PIT SELSCT 開幕前才悄悄的到來,迎接新展示中心的開幕。 

 

「為何她如此珍貴,起源是她是第二代 GTAm,第一代要朔及六○年代 ALFA 105 TYPE GTAm,她也是 AUTODELTA 為了賽事開發出來的廠車,所以帶著 008/500,088/500 飄洋而來的,她們代表著華人的驕傲,他只會在寶島台灣出現,帶來的更是滿滿對義大利車的信仰。」

重機環島一日一環

王怡群談起和哈雷重機的緣分,有些曲折,且誤打誤撞。 

 

「當初記得是想去看義大利重機D UCATI,鍾情於義大利車的我,當然對 DUCATI 是首選。不管是什麼車,小至滑板車、腳踏車,大至四輪的汽車,只要有輪子的我完全只鍾情於義大利!」 

 

二○一四年,由於王怡群平時忙碌,只有例假日才有空去賞車。好巧不巧,DUCATI 假日店休,於是他轉往附近的哈雷展間賞車並購車。也因此結識了當時的業務小張,目前則被王怡群網羅至自家公司,成為 PIT SELECT 店長。 

 

「至今,我也不曾後悔過曾經擁有的美式重機,也因為有了他,我一日一環,環島八次!有人笑我們如瘋子,但在騎乘重機時,風徐徐的吹來,可以忘卻平日的煩惱,鍾情於大自然中,是非常療癒身心的。再次重返辦公室時,整個思緒像是一張新的白紙可以重新刻劃,有源源不絕的想法,這樣的經驗令人回味無窮。」 

 

當然不例外的是,過了不久王怡群還是購買了來自義大利的 MV AGUSTASUPERVELOCE ORO。 

 

「義大利車總是不會令人失望的,過了八千 RPM 彷彿喚起整台車的靈魂,所有的煩惱與憂鬱,馬上被衝刺的 G 值給掃到腦後。套一句廣告詞:『您終究還是選擇義大利車。』」

為人處世之道

王怡群的為人處世之道:「人不要出名實在最好,錢不要太多夠用就好,煩惱不要太多順心最好,口角不用太多簡單最好。」 

 

人不要出名實在最好 

「在現今的社會,大多數人想法可能是相反的,認為只要有名就會有利。相對的,因為基礎不夠好,往往只因為一件處理不好的小事,就跌下了神壇。所以,從當我決定開始從事汽車業,雖不是本科出身,首要還是要求自己先考取國家汽車修護乙級技術士。從最根本的維修領域去了解汽車的構造及原理,在義大利車上是很受用的。因為義大利車是人車一體的,也代表著你必須要很透徹的了解他,有相對的技術本質,在操控及駕馭上會更融入與協調。」 

 

錢不要太多夠用就好 

「退伍之後,就在財務管理公司服務,當時從事的內容是現貨外匯分析師的角色。在三十年前,就已經月收入超過新台幣五十萬元。假如有看過電影《華爾街之狼》,就能完整的看出當時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往往錢財來的快去得也快,所以當時就想著假如自己到了五、六十歲後,還沉浸其中,沒有屬於自己的事業範疇,是很可怕且可悲的事。人的一生,財富往往是註定好的,只是如何用扎實的基礎一點一滴去擁有,這是我的人生態度。所以穩扎穩打的做就對了!」 

 

二○一三年,美國推出電影《華爾街之狼》,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領銜飾演二十世紀九○年代在華爾街大肆參與證券欺詐和洗錢的紐約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因與友人遊走在灰色地帶並獲利頗豐,被稱為「華爾街之狼」。 

 

煩惱不要太多順心最好 

「現在功利的社會,人們不斷追求名利,因追求名利而產生很多煩惱,其實很多都是庸人自擾。社會上現在出現很多精神方面的疾病及自殺案件層出不窮,都是自己帶給自己的煩惱,其實生活簡單,一切平安順心,身體健康,才會是最簡單最真切的幸福。」 

 

口角不用太多簡單最好 

「人不輕狂枉少年,年輕氣盛時誰沒有過。俗語說的好,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當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時候,會發現對人處事越發禮貌與感恩,這種心態往往很容易吸引到相同磁場的人,人跟人相處在一起互相影響,口角自然減少。當口角減少後,心情會隨之而來得到平靜。當人心情平靜,判斷與處理事情時看的會更清楚,做起事情會更加平穩,事事當然就越發順利。當自己與義大利車獨處時,體會到這世界上真美妙,簡單就是幸福。」

車與人生感悟未來

「記得從前有一本汽車媒體叫 CAR & LIFE,在現實生活中,汽車在我的生命裡有著不可抹滅的巨大影響,從興趣喜歡車子,到去擁有他,再把他變成一個事業來做,這其中有著各種不同的酸甜苦辣,有血有淚,就像是人生一樣。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幸福與快樂,所以這就要看你是從哪種角度去培養他,愛護他,陪伴他成長,PIT SELECT 有屬於他自己的生命,每一個曾經對他奉獻過的人都有著不同的使命與故事。一個事業成立了幾十年就彷彿是嬰兒剛出生呱呱墜地後到慢慢地養育成人,這當中一定有他的歷史與情感,就有如 NOVITEC CEO 說的:除了義大利車,其餘的不過是交通工具罷了,車子之於人有莫大的情感,假如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了這些情感,那生命該有多無趣啊!」 

 

王怡群自認為成立這間 PIT SELECT,等於完成了他人生中一塊很重要的拼圖,其中含有對 PIT 品牌形象的提升與象徵,也是許多愛義大利車夥伴們共同灌注心思而成的表象。義大利人的浪漫,以生活角度創造靈感,創意的一切來自熱忱,這些更是支撐他完成這個使命的核心。 

 

ALFA ROMRO 更是自始至終堅持自己的造車理念,不為了流行而隨波逐流,堅持自己的傳統本位,這是其他車種所無法取代的意念。 

 

「就像我堅持自己的信念一樣,不服輸與不屈服的個性,這就是我人生的座右銘!」 

 

「ALFA ROMRO 的市場雖小但很美,雖然市占率不高,但每位車主都是忠實車迷。義大利很多品牌精品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發光發熱,相對來說在這個代工盛行的時代,很多車都 MADE IN CHINA,但我們的車是 MADE IN ITALY,在台灣大街小巷中,可以做好美化市容、獨特美學,為台灣盡一份心力,也是我們的驕傲。我常說,雖然錢賺得不多,但沒關係,希望的是能持續散發對 ALFAROMRO 的熱情,在台灣永續經營這個品牌才是首要。」 

 

義大利人天性樂觀,他們正常看待生活中每一件意外的發生,免去意志消沉悲傷的時間,他們保留更多的精力繼續生活,繼續堅持用心做好每一件創作! 

 

「義大利人為何能夠設計那麼多受到世界各國歡迎的精品?因為他們隨時都把腦袋裡不需要的垃圾清空,時時將自己處於歸零的狀態,保留空間再次思考創作。」 

 

他們將手製的溫度保留在物件作品上,傳達作品的生命力,讓擁有者也能感受到製作者的用心與情感。在溫度與情感的交流中,作品也鮮活了起來,這是義大利時尚精品的魅力所在,因為帶著些許的浪漫情懷!  

 

「世界各地都有很多 ALFISTI(深度中毒 fans 粉絲),包含我也是。大家共同的願望都是這個超過百年車廠的精神與設計可以延續下去,PIT SELECT 也會肩負這個使命,讓更多的人認識、了解這個富有生命力、創新及永恆不變的品牌。這也是我對未來的期許!」